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增长极"助力房地产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30 00:00

[摘要] 近日楼市利好政策频出,9月24日住建部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25日国家发改委下调住房转让手续费,再促房地产消费。

近日楼市利好政策频出,9月24日住建部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25日国家发改委下调住房转让手续费,再促房地产消费。

同时,数据也显示,楼市正在发生不同于以往的变化。首先,尽管8月70个大中城市仍有一半房价还在下跌,但房价同比综合平均则告别连续12个月下跌,从7月下降0.4%强势逆转为上涨1.7%;其次,虽然600多个三、四线城市集中60%的楼市库存,且整体销售仍在下滑,但商品房销售迅速反弹,持续回补下跌缺口。到8月份,累计增长达到7.2%,回升之迅猛只在2009年出现过。

那么,在绝大多数城市楼市库存攀升的情况下,为何楼市量价意外反弹。笔者认为,这是重点城市楼市快速回升、提升量价权重所致。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15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7%,而二线城市成交仅增长12%;进入下半年后,由于一线城市房价创新高制约需求,加上股市财富效应“缩水”,一线城市单月成交量连续出现10%左右的环比下滑。

二线城市成交则明显发力。7月和8月,典型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面积单月同比均出现20%以上的增长。房价也能说明这一问题,7月和8月尽管一线城市楼市高位回落,对量价权重贡献降低,但楼市成交金额增速与成交面积增速的“剪刀差”仍继续扩大,前者要比后者高出7~8个百分点,显示房价明显上涨,初步判断二线城市发力贡献度提升是主要原因。

今年前8个月,在销售面积前十位的开发商中,二线城市的贡献率在50%~80%。恒大、绿城和中海二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比分别高达74%、82%和62%,显示二线城市楼市快速回升,量价权重提升。

笔者认为,二线城市楼市之所以强势反弹,主要是近年其人口产业吸附能力迅速提升。在新一轮区域规划、产业梯度转移和“稳增长”战略实施中,二线城市是重点且受益面大,包括承接从东部转移来的产业、轨道交通密集上马等。二线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和人口吸附能力。

此外,近年“铁公基”大规模上马和运营,以及现代物流系统的完善,让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连接效率明显提高,产业转移和协同变得顺畅,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增强。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因此很多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了楼市新的“增长极”,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所在省民营私营经济发达、民间富庶、人口集聚强的城市,如杭州、南京、厦门等城市。集聚效应扩散也惠及到域内其他城市楼市的发展,如浙江的宁波和温州、江苏的苏州、福建的福州等,从而形成了区域楼市由点及面的新“增长极”。

二是发挥交通枢纽、人口大省、科研机构集中以及农业优势突出作用,借助劳动力多、土地成本低和工业基础好等优势,通过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实现特色产业集聚。如武汉的制造业和光电子产业,郑州的食品加工业和电子信息业。同时,产业集聚还可促进人口大省就地城镇化。

近几个月,70个大中城市中,武汉和郑州新房价格位列涨幅前10位,二者将成为我国楼市另外两个新的“增长极”。而类似于武汉和郑州的城市还很多。

产业集聚驱动就业集聚,夯实楼市发展的基本面。近期,龙头开发商二线城市拿地比例迅速提升,也从侧面反映了对这些城市楼市的认可。

由此看来,即便600多个三、四线城市待售和潜在库存占比过半、消化困难,但也不足以冲击到楼市。因为,在三、四线城市销售业已下滑的背景下,楼市新的“增长极”将极大地提升它们在楼市版图中的量价权重,为“稳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腾出足够空间。sfwft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