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标普评估中国银行业:大部分面临信用下行压力 小银行存倒闭风险

一财网  作者:洪偌馨 陈洪杰  2015-11-04 09:05

[摘要] 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放缓使很多行业的供过于求局面恶化,这会导致未来2-3年银行的信贷损失快速上升。

中国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报刚刚披露完毕,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激增的势头愈发显著。不过,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

11月3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下称“标普”)发布一份名为《支持性政策可能缓解但不能解决中国大型银行面临的困难》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放缓使很多行业的供过于求局面恶化,这会导致未来2-3年银行的信贷损失快速上升。

该报告预计,未来2年大部分大银行的信用状况将面临下行压力,大型银行和其余中资银行资产增速的分化决定了中国银行业的进一步分化和不可避免的行业整合。

在以资产规模衡量2015年中国大的50家银行调查报告中,标普认为,尽管50大银行中的多数或将成功渡过即将迎来的信用质量下降期,但一些小银行而言确实存在倒闭的风险。

10家银行资本实力低

标普在另一份以资产规模衡量2015年中国大的50家银行调查中显示,资产质量进一步下滑和金融市场化导致的盈利能力减弱将是中国银行业无可避免的问题。

而事实上,这一情况从今年的上市银行三季报已经可见端倪。利润增速下滑快的上市银行要数几家国有大行,根据三季报,2015年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至1%以下,其中,中国银行三季度净利润首现单季度负增长

除了北京、宁波、南京三家城商行稍好外,股份行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仅平安银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维持在两位数,其它几家也都降至个位数,其中中信银行低,净利润增幅仅为2%。

盈利能力承压的同时,资产质量的恶化也在加剧。截至2015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2396.44亿元,已经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量。除了宁波银行不良率下降0.1个百分点外,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都出现“双升”。

标普认为,经济风险的加大会进一步削弱银行的资本实力,根据上述50家银行的年报数据测算,目前资本实力低的10家银行分别是:渤海银行、吉林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浦发银行、广州银行。

标普资深董事廖强表示,尽管从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置换、多次降准降息、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等多项宽松政策,但这并不足以消除中资银行面临的问题,其信用状况恶化的趋势仍将延续。

在他看来,尽管这些政策令银行的资产压力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硬币的另一面是,任何信用工具的缓解都有一定的代价:或者进一步挤压银行盈利能力,或者给银行融资和流动性带来越来越大压力。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化的推进令银行的盈利能力持续受压。以利率自由化为例,它的推进会在信贷损失之外给银行的盈利模式带来另外的压力,2015年银行业的净息差收窄约20个BP,2016年净息差还将再收窄20个BP。

小银行存在倒闭的风险

“这一波经济下行周期还未走到一半。”廖强认为,中国这一轮下行周期可能有三个较大的信贷损失浪潮出现。波发生在对外出口、商品批发部分,由于该领域的企业大都在沿海地区,所以在前期导致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不良”激增。

第二波正在全面展开,这是由于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带来的信贷损失。尽管截至目前这部分不良贷款在一些大型银行所披露的数据中还没有呈现,但那是由于监管政策帮助那些大型企业暂时缓解了风险,但这部分“不良”也迟早仍会暴露。

在廖强看来,第三波应该是以房地产为标志的信贷危机,一旦这部分风险爆发,那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会是致命的打击。但房地产贷款属于尾部风险,目前还没有展开。

标普认为,未来在政策上不会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降低结构性调整企业的违约风险,为了打破供大于求的局面,必然会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洗牌,那么这一结果也会导致银行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增大。

廖强告诉记者,过去一段时间,政府为了熨平经济波动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一部分的信用风险通过扩大政府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化解,例如地产融资平台;而另一部分则需要银行来化解,例如鼓励银行给产能过剩行业提供再融资支持。

“这就意味着,大部分银行的信用都存在下行压力,但不同银行的资产扩张速度有很大的不同,相比大银行,小银行反应更敏捷、扩张速度更快,但这也导致其资本实力下滑的更快。”他表示。

因此,廖强认为,尽管整体银行业都面临信用下行的压力,但大中型银行和小型银行的分化会愈发明显,而这种剧烈的分化往往也意味着行业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和变化。

标普在其报告中表示,中国的政策放松不太可能解决该国银行业面临的困难,对很多银行而言,政策放松可能是把双刃剑。尤其是信用质量差距的扩大,可能令规模较小的银行面临被大银行收购的风险。

标普认为,自2014年以来中国政策制定者已推出各类刺激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并分担银行业的部分负担。但鉴于政府政策措施的信用影响,以及银行自身的信用状况,规模较小的银行可能面临倒闭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