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盐城一方文明沃土 红色传承历久弥新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6-03-07 08:47

[摘要] 盐城,一座正在崛起的中国东部沿海新兴城市,一座承载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重要战略的节点城市,一座崇德向善、崇文重教的中国生态文明城市,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四军纪念馆
淮剧《小镇》荣获江苏省文华大奖
盐城水浒文化博物馆

  盐城,一座正在崛起的中国东部沿海新兴城市,一座承载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重要战略的节点城市,一座崇德向善、崇文重教的中国生态文明城市,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确立文化精品战略,突出文化惠民宗旨,强化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注重文化软实力培育,实现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驾齐驱、相得益彰,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红色传承历久弥新

  这是一块传承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刘少奇、陈毅、粟裕、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盐阜地区领导人民抗击日寇,建立华中敌后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丰功伟绩。新四军革命的足迹遍布全市,铁军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当年新四军在盐城留下的众多文化遗存得到全面保护,248处遗址记载着当年烽火岁月中革命先烈抗击日寇的英雄业绩,一批革命历史纪念场馆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重新修缮和布展提升的新四军纪念馆,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来八方来客,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精品创作硕果累累

  这是一方用文化绽放精彩的地方。素有“现代戏之乡”、“小戏之乡”美誉的盐城,拥有现代戏创作基地,艺术创作一直位居江苏省前列。淮剧《打碗记》、《奇婚记》、《太阳花》、《鸡毛蒜皮》、《来顺组长》,小淮剧《画像》等数次晋京演出,获多项大奖,大型现代淮剧《小镇》入选国家艺术资金资助项目,获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2015年江苏文华大奖。一批淮剧演员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大型地方风情音画《水边是我家》赴北京大剧院演出,展示丰饶厚重的海盐文化与钟灵毓秀的湿地风情。集中体现南派杂技特点的盐城杂技,多次获大奖,频频走出国门。杂技《扇舞丹青头顶技巧》获第15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省杂技团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成功演出,创造了单个节目连演27场的记录。

  历史人文丰饶厚重

  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人文的福地。东汉“建安七子”陈琳文雄海内,北宋三宰相晏殊、吕夷简、范仲淹曾先后在东台担任盐官,人称为“西溪三杰”,南宋丞相陆秀夫以身殉国义贯长虹,元末明初施耐庵隐居大丰白驹场创作经典名著明代平民哲学家王艮开创了“泰州学派”,清初书法家宋曹留下煌煌巨著《双钩草书千字文》;现代新闻学奠基人戈公振首开中国新闻学先河,当代杰出人物——“中共党内一支笔”胡乔木写下大量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历史文献,外交才子乔冠华在联合国的会场上留下了永远的笑容。他们的名字与业绩已经熔铸成了独具魅力的人文精神,成为盐城的独特文化印记。

  全民阅读书香满城

  这是一处有着崇文重教良好风尚的沃土。全市成年(18岁以上)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5.6%,居民阅读总指数位列全省第三,苏北领先。盐城市图书馆成为苏北面积大、功能全的公共图书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搭建读书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2015年“盐渎风”全民读书活动开展了50个大项、100多个项目、500多场,此项工作荣获江苏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成果一等奖。“黄海讲坛”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江苏讲坛。“盐渎风”国学经典诵读项目被团中央评为国学教育项目。

  海盐文化彰显魅力

  这是一个以盐命名的城市。晶莹洁白的海盐,是大海之子,盐民之根,“五味之主”,古税之源。历史上淮南盐税约占盐税之半,而盐城盐税又约占其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境内苏中、苏北抗日根据地盐区,为支援战争和巩固发展根据地发挥了巨大作用。勤劳淳朴的盐民,在创造丰富的物质文明的同时,还创造出了多彩的盐民文艺和民俗,丰富了黄海之滨的滩涂文明。许多大文学家都与海盐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北宋文学家、政治家晏殊、吕夷简、范仲淹,都在西溪做过盐官;范仲淹修筑的范公给盐民造福几百年之久;元末施耐庵在白驹场以张士诚盐民起义故事作素材,写下了不朽名;李汝珍写下《镜花缘》的前半部。大丰市草镇被省政府命名为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中国海盐博物馆再现了海盐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浓缩了海盐文化的精髓。随着沿海开发的加快,海盐文化的内涵日趋丰富,推出了盐雕工艺、海盐保健等一批新产品,淡化海水先进科技项目已经投入生产,海洋经济产业链正在不断加长。

  群众文艺多姿多彩

  这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之乡。近几年来先后投入30多亿元,相继建成一大批文化设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全市有4个文化先进县、6个省文化先进县,建成2个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县级示范区,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建成。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品牌活动亮点纷呈。连续10年开展的市县“十馆联动”先进文化下基层活动被省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文化工程”;阜宁“牛歌大赛”成为国际性文化活动;东台的“哈哈周末”、大丰的“百姓星光大舞台”让普通百姓登上欢乐大舞台;射阳的农民画走进了国家美术馆的艺术殿堂并走出国门;大丰情景剧《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东台作为少年二胡之乡,创作演出的20多个节目在、省级赛事中屡获大奖,并成功组团赴西欧访问;盐都成为现代戏之乡、滨海被命名为书法之乡。全市100多个专业余文艺团队每年深入街道社区、边远乡镇、渔港湖荡、军营学校为群众送戏演出。2015年,市演艺集团文化惠民演出实现“镇镇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