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扬子江城市群如何建?李强:三个视角、快慢并重、远近结合

交汇点   2017-06-21 08:47

[摘要] 6月20日,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问题。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着眼江苏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举,是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明确战略定位,科学谋划推进,做好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这篇大文章。

6月20日,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问题。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着眼江苏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举,是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明确战略定位,科学谋划推进,做好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这篇大文章。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主持座谈会,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出席。

李强深刻阐述了建设扬子江城市群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发展背景、主要考量和基础条件。他说,城市群是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是经济社会和城市化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也是参与全球竞争和分工的新兴地域单元。江苏无论是参与未来国际竞争还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都需要构建新的战略载体,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现实的选择,也是实施全省重点功能区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考量。沿江城市要成为具有较高发展水平的战略载体,承担参与未来国际竞争、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使命,必须从各自发展、自然形成的“一群城市”变成紧密联系、有机融合的城市群,整体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我省沿江区域地理区位优势独特,综合经济实力雄厚,跨江融合态势日益形成,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强指出,扬子江城市群应具有什么样的战略定位、担负什么样的使命任务,要放在更广的视角下来考量:在省内,应是全省经济的“发动机”和增长极,将苏南与苏中进一步融合起来,通过转型升级,加快集聚高端要素,高端嵌入全球价值链,形成高端发展的新经济板块,支撑全省、带动其他区域发展;在国内,应是长三角城市群北翼核心区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从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城市建设等各方面注重内涵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强化与外部区域的整体交流,共同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同时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集约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建成长江经济带示范性的绿色城市群;在国际上,应是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开放重要门户和标志性区域,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

李强强调,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实践,要坚持“快思维”与“慢思维”并重、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扎实有序地推进。一方面对重大问题要研究透,特别是对城市群的规划范围和边界问题,空间布局和形态问题,规划理念、发展思路、体制机制的创新问题等,要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另一方面对必须做、能够做的事情要抓紧做,对共识度高、牵引作用大的事情,包括加快长江两岸高铁环线和过江通道建设、重要基础设施一体化整合、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推进改革试点示范等,及早着手、抓紧推进,使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尽快“开题”。

吴政隆在主持座谈会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江苏着眼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形成合力、抱团发展,在推进区域协调创新、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绿色城市群、加快国际化进程、提高城市群能级等方面求得突破,扎实稳妥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加快建设“强富美高” 新江苏。

座谈会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介绍了扬子江城市群战略前期研究成果,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沿江各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