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盐城黄海湿地入围世界遗产地名录预备名单

中国江苏网   2017-07-24 14:30

[摘要] 一个是西北的“美丽少女”,一个是东南的“海上明珠”,随着日前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一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东部至今仍保留的一片广阔的“处女地”——盐城黄海湿地,以新一轮世界遗产候选身份,进入海内外各方人士的视野。

一个是西北的“美丽少女”,一个是东南的“海上明珠”,随着日前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一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东部至今仍保留的一片广阔的“处女地”——盐城黄海湿地,以新一轮世界遗产候选身份,进入海内外各方人士的视野。

作为入围世界遗产地名录预备名单属地,现今世界上的连续分布泥质滩涂海岸带,盐城黄海湿地以其陆地和海洋兼有的特殊生态和景观,目前正在向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进发。

“我们已完成申遗阶段预备清单,正在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式文本的编写工作,为进入申遗程序的第二阶段——申请预审阶段做准备。”7月11日,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表示,我市申遗工作已迈入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新阶段。

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华看来,盐城具有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巨大潜力,“黄海湿地是江苏省的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它的自然魅力和保护价值已经举世公认。”

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四项标准,据介绍,黄海湿地符合以下三项申报标准。

构成地球历史主要阶段的杰出范例。黄海湿地由中国东部河流堆积泥沙和东亚海岸大陆架沉降两个过程互动形成,时至今日,以黄河、长江为代表的大河,仍在不断地向渤海、黄海输送巨量泥沙,塑造着新的滩涂和海岸。由于我市坚持实行海岸节点式开发,使得沿海大片湿地原始地貌得以存留,形成太平洋西岸独特的自然景观。

构成代表进行中的重要生态过程、生物演化过程。黄海湿地形成了有别于其它地域的动、植物群落,保持了滩涂栖息地类型和底栖动物种类的多样性。

构成对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而言最重要和最显著的自然生境。得益于我市持续多年的保护工作,由陆地向海域过渡形成的黄海湿地,多年来一直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最关键的停歇地,一些受胁鸟种,其绝大多数个体,发现在迁徙或越冬期间选择在黄海湿地的不同地点停歇,如勺嘴鹬、大滨鹬、东方白鹳和遗鸥等,涉禽种类创下了世界之最。

6月12日,复旦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傅萃长受邀来我市进行湿地实地研究考察。他说,黄海湿地广袤的滩涂和繁衍其间的生灵,构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通过“申遗”,可以进一步深化对黄海湿地的保护,唤起更多人关心和参与到对黄海湿地的保护工作中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