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部分无人岛将适度开发,盐城有2个

新华日报   2018-01-22 09:02

[摘要] 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2016年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江苏海岛情况如何?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施建石介绍,根据去年10月发布的江苏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我省共有26个海岛,包括陆地国土和海岛(礁),其中陆地面积为103229.17平方公里,海岛礁63平方公里。海岛资源“金贵”,开发尤须谨慎省海洋与渔业局

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2016年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江苏海岛情况如何?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施建石介绍,根据去年10月发布的江苏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我省共有26个海岛,包括陆地国土和海岛(礁),其中陆地面积为103229.17平方公里,海岛礁63平方公里。


海岛资源“金贵”,开发尤须谨慎

省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沈毅介绍,我省26个海岛岸线总长115.9公里。从地理位置来看,海岛主要集中分布于海州湾、辐射沙洲和长江口北支3个海域,最北端的海岛为平岛,最南端的为兴隆沙,最西侧的为秦山岛,最东侧的为外磕脚。

江苏海岛数量虽少,但类型齐全,既有基岩型海岛,又有沙泥质海岛;既有有居民海岛,又有无居民海岛;既有天然海岛,又有人工海岛,还有1996年我国政府对外宣布的3个领海基点海岛——达山岛、麻菜珩和外磕脚。的海岛兴隆沙面积为24.7平方公里,4个有居民海岛户籍人口共1.47万人,其中连岛和兴隆沙为乡级有居民海岛。除了26个海岛外,另有约110个低潮高地,也纳入海岛保护和管理范围。

“江苏虽是海洋大省,但海岛只有26个,其中连云港21个,盐城2个,南通3个,数量在11个沿海省份排名‘倒数第三’,仅略多于上海和天津,海岛资源弥足珍贵,所以江苏对海岛开发十分谨慎。”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夏前宝介绍说。


适度开发,无人岛有望开放旅游

按照《江苏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年)》,我省对一些无居民居住的海岛要进行适度开发。26个海岛中22个为无人岛,其中的秦山岛,游客2018年有望登临观光。

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海岛处胡永歌透露,秦山岛使用权开发已在走程序。2013年以后,我省没有开发过无人岛使用权,迄今为止申请开发的只有秦山岛一个海岛。经过整治修复,去年12月,秦山岛通过国家验收,具备游客上岛条件,目前使用单位正加紧编制开发利用方案。

秦山岛整治修复总投资2.3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2717亿,连云港市赣榆区投资7322万。准备申请利用秦山岛的为连云港秦山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进行旅游等相关开发,目前尚未向省里提交用岛申请。2015年6月,一家旅游公司未经海岛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擅自带旅游团上秦山岛,被海监执法部门罚款5万元。去年6月,记者跟随“江苏沿海行”媒体采访团,先行踏勘整治后的秦山古岛,秦始皇登岛的摩崖石刻、漫山的野山桃、废弃的碉堡、海边漂亮的贝壳,风景如画。据了解,我省竹岛、鸽岛也可开发利用,但未经省海洋与渔业局批准,尚不具备对普通游客开放条件,因此游客不得登临上岛。


孤悬海上,踏遍江苏海岛者寥寥无几

除4个有居民海岛,我省22个无人岛大多离大陆偏远,孤悬海上,交通很不方便,而3个领海基点海岛为东海勘界出发点,一般不能去,不少岛屿还有边防驻军。

“你来与不来,海岛都在这里”。省海洋与渔业指挥部海监处陆小辉估算,见过、登过江苏26个海岛的,不会超过10个人。这些人要么是搞岛屿调查的,要么就是进行海监执法的,如河海大学专业从事海岛调查的丁贤荣教授、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总队长程建新,等等,其他人很难有这个条件和机会。

走遍26个海岛的程建新告诉记者,“江苏海岛有些太小,不能说是个岛,只能算个礁,凡高潮未露出海平面的,都算岛礁。”江苏海监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陈海泉说,海监执法是对海岛海岸有无污染、有无违章建筑、海岛植被有无破坏、有无海洋工程等展开调查,包括对海水进行取样。26个海岛中秦山岛最美;车牛山岛有很多盛开的花,植被茂盛,保护得;前山岛有边防;的岛是一块石头,边上有个灯塔

“不少远离大陆的荒岛,旅游开发很难,没有特产,游客花这么大代价上岛不值得。如果船摇到那里七八个,苦胆都吐出来了,何谈去海岛旅游。另外,大船去海岛成本高,要有很多客流才会盈利,像我们坐民船做项目,一趟要花几千块。有次,带我们上岛的几百吨海监船转向时,差点被风刮沉,因为船遇到大风,突然急转弯就会被打沉。”丁贤荣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